她者/他方

【联盟日常:赞助商们】(10图)

看到這篇的處理方式,我還是挺驚訝的。

就,在一個絕大多數創作者都是腐女的圈,平常看大家寫BL文的時候,對傳統二元性別框架的質疑與打破,完全是植入在直覺裡的。

但是故事中只要有女孩子出現,也不用很多戲份,只要有一點點戲份,所有角色的表現,都立刻回到男女二元的框架裡了。

並沒有批判這個作品的意思——事實上,作者對「男多女少」的職場環境裡,女性可能面臨的不平等對待,是有其敏銳洞見的;唯一讓我覺得不對勁的,是這個作品裡,默認男性必須是「保護者」這件事。

(其實我想說,本來這個題材可以發展成電競圈的#ME TOO#運動的,怎麼就這樣輕飄飄的處理掉了!!!)

剛好最近和群裡小夥伴討論到某篇性轉同人文被掐的事件,她無奈地告訴我:女性向fandom的潛規則就是「男孩子什麼都可以,女孩子什麼都不行」

(這裡的「什麼」可代入任何你能想到的邊緣性癖,任何本子裡面會出現的糟糕梗)

我一向主張女性在閱讀的時候應該是自由的。然而這很難:只要現實生活中我們在情感與親密關係中不得自由,那麼,我們看待虛構的情感與親密關係時,就很難是自由的。

性可以純然是感官歡愉,也可以是宰制與暴力。可是後者的陰影,極大地限制女性獲得歡愉的能力。

评论
©她者/他方 | Powered by LOFTER

玻璃心,經常吐槽。
#性別 #女性議題

☆對NC-17獵奇文的接受度很高。
☆BG/GB/BL/GL都看。可以安利我任何題材的作品。
☆目前頭像是常盤勇者工作室畫的陳果和唐柔。愛她們。